close

PS_214748364721474836472147483647_172147483647  

我記得以前有一堂課的時間,
我們全班手中都拿著一份紙本,
老師說這本先不要翻開、不要偷看,這小小紙本是用來測試IQ的。

每一個單元測驗都有限制時間,
當老師說開始的時候,我只聽見大家快速的翻頁聲,
那些數學、小方塊、幾何圖形對我來說都好像在嘲笑我很笨。
而中文測驗光是相似詞就讓我更加認定自己未來一點用處也沒有了。
我忘了當時IQ的成績,但我知道當時幾乎每個人都比我高,因為我印象中根本就不想和別人討論成績。

後來,我就這樣也不確定自己讀了什麼,吸收了什麼,就也進入了大學。
直到大一決定重考,那年的重考班,讓我發現我以前都在死背,我根本把所有知識攪和在一起,早就成了一團麵糊。
可是一年的時間如此緊迫,我還是照著自己以前習慣的方式度過了重考。
我漸漸發現,不論沒有課業的壓力,或是讀我喜歡的科目,
我都必須要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心力在上面。
直到現在,我都無法輕易理解、消化大家給予的第一手消息和資訊,
我一直需要別人的輔助和解釋。

那些別人說話的口氣、別人當下的表情、真正的想法、整件事的來龍去脈,
或是其實這2、30本同質的書籍原來要告訴我的只有一件事。
他們都必須經過時間的消化,所以當下別人看到的我都是很呆、很笨的樣子。
因此,我以前在朋友圈是很容易被擔心的,家人間的擔心更不用說了。

我曾經一度覺得自己沒救了,關於讀書,甚至這些都影響我的人生。
(你知道小時候大人都會說,好好讀書,長大才會有好出路嗎?)

可是,從我小學開始,我一直都很喜歡唱歌,
它讓我沒有壓力,不管是學著唱傷心酒店或是雪中紅,或是學著張惠妹、無印良品、孫燕姿的歌,等等。
唱歌是我唯一可以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它讓我覺得至少我還有一丁點用處。
可惜,大家都認定,唱歌不可能是我未來求生的工作,
我終究要回到正常的軌道,找個自己能夠勝任的工作,做到我麻痺卻可以以此生活為止。

除了唱歌之外,我也有別的興趣,
像是:我喜歡說話、喜歡幫別人解決問題、喜歡分享自身經驗、喜歡瞭解自己和別人的行為和想法。
我喜歡的東西很難化成具體又實用,而又剛好可以賺錢的工具。

所以既然我喜歡的都做不了,那我不知道未來到底要幹嘛,
應該是說,既然我喜歡的都做不了,那我未來什麼都可以做。


後來22歲這一年,有條奇幻生命的道路,邀請我一起踏上這樣的旅程。
說是幸運也可、但要不幸運也罷,
總之,我現在就正在這條路上。

還沒真正因此賺錢、存錢,卻好像可以用它養活自己。

那創作呢?
我慢火又笨拙的頭腦如何寫出歌詞的?
我想,這真的就是生活,
所有的點滴,經過消化、累積,變成我的人生,完整了我。
這些就是歌詞的源頭。

或許人生真的走起來不順遂,可是我本身就需要花更多時間消化,那就繼續走吧。
當某天所有的故事都積累成更深的我,
或許我就真的是人生智慧也說不定(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l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