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能與你分享的故事】
行走在人生低潮時,你會開始懷疑自己下過的每個堅定決定。迷惘的每一天都像是慢性自殺,
前方是被濃霧遮蔽的未來,於是我也就有更正當的理由忽視自身積極與樂觀的特質。

2015年底演完舞台劇後的三個月,因為父親身體出了狀況,因為我還沒能好好看見自己的樣子,
因為我還找不到未來的方向,我失去自己最後僅存的信心

我一直在為了不存在的完美而堅持等待著,曾經的邀約都因為覺得時機不對、感受不對而婉拒機會,
或許我其實都在拒絕自己,因為我的害怕早就淹沒了我。

偏偏那是一段渴望被看見,卻動彈不得的日子。



2015年的暑假,那些已經放假的學生們穿著便服,
他們的青春散發出無所畏懼與勇敢讓我想起自己的青春期,
可惜我的面前與未來卻只剩下恐慌與自憐自艾。


某天夜裡嚎啕大哭,像是把自己的心挖了出來,把小時候到現在沒哭完的,還沒哭的,都要一併哭完似的,一邊哭一邊告訴室友自己再也撐不下去,我不想唱歌,我不想表演,我不想做著我喜歡但無法養活自己而讓家人擔心的夢想了。

「再。也。不。會。有。人。要。聽。我。唱。歌。了。」
我自暴自棄又一再反覆於腦海中播送這句話,彷彿說著說著我就真的會放棄,唱歌。




同時我開始找工作,為回到社會做準備,接受社會的殘酷與現實,知道自己的駑鈍與不足,
但可以迎接每天打卡上下班,擁有穩定收入,生活固定地讓家人放心,確保自己在人生道路上,
因有數以萬計同路人的陪伴而不感到孤單。


後來室友提出一個建議,要我去唱一場專場,拿回自己的信心。

我是個極度懷疑自己與悲觀的人,所以室友要我去問知道我正處在焦慮的朋友們看看這樣的決定是不是正確。朋友大力贊同,並且否決我找工作這件事。


準備11月專場的前期,那些支持我的網路朋友們,給我很多鼓勵,他們明確表達會來現場看演出。
而當我擁有更明確的目標感到自己被需要時,生命之光就這樣被點燃了。



差不多時間,一個我非常欣賞和佩服的朋友 黎子昀,大方地在臉書上告訴大家可以找我拍影像的東西。
雖然剛開始一直沒下文,但某天她卻要我去試鏡,要準備一首歌。




【現實生活會讓你溺死前給你機會,只要你願意看他一眼。】
當又可以靠近自己熱愛的事近一些時,你就不會放棄任何自己曾渴望的,你不會放任自己錯過某天不小心許下的願。

「我是真的喜歡這件事,我說表演,或是與你們用這樣的方式溝通。」
 

2015/09/16,我自行前往民生社區附近的一個選角公司,現場只有我和選角指導阿鑾、芃芃,和一台攝影機,子昀因為有事會晚點到,就先隨便聊聊。


當時我還在找回自己的自信,所以害羞的我,根本無法表現出該有的樣子,不過不知道怎麼回事,和對方聊得異常開心,三小時就這樣過了。


我完全忘記自己在試鏡,彷彿只是和朋友訴說自己的故事和想法,阿鑾說他們只是在幫忙確定我是不是對方要的,以及我怕不怕鏡頭。

『我不怕鏡頭,我比較害怕人際關係。』直到現在,我始終沒對她說出心裡的這句話。

後來除了念一段很像歌詞的文字,拍了幾張照片,唱了幾首歌的片段,然後就道聲再見回家等消息,走的時候還發現我的車鑰匙一直沒離開機車鑰匙孔。


沒十五分鐘,接到朋友的電話要我回去選角公司,我想著:『白痴,該不會掉東西在對方那了吧!』,後來朋友說是因為我被選上才叫我回去的。

WHAT!!!!!!!!!!!!

頓時腦袋處在一片空白,像是種專注在虛無的狀態,同時帶著疑惑騎回現場。
一開門,看見導演魏德聖和嚴云農老師,和他們握手和打聲招呼後,
導演接著說:「你有聽過
52Hz嗎?」
「好像
陳綺貞和陳建騏老師他們好像有。」

後來導演告訴我鯨魚、花店女孩和麵包店男孩的故事,我還一直覺得我要唱主題曲而感激老天爺的同時。
不是,他們是要我演花店女孩。

『花店女孩?蛤,我比較想學做麵包。』腦子的雜念總這樣輕易地干擾我的生活。



我簽了一張輕薄但上面寫著要我們保密的紙張,戒慎恐懼的重複看著那些字好久,
久到那些字像是英文,一個個拆開我都懂,但拼湊成一個句子與專業名詞,我就又糊塗了。



總之,第一次的見面就這樣結束了。

 

【關於拍攝電影前的我】

這部電影訓練總共分三個部分,音樂、肢體,與表演。回想起那段日子,精實也很痛苦,(謎之音:誰叫妳總是胡思亂想!)

當時我是四個人當中音準、拍子、體力、理解力最差的人(到現在依然還是)
訓練的時候,我總是很努力的希望可以跟上大家的腳步。




每次訓練結束時,我都能很鮮明地看見自己的不足與慌張的狀態,如同誤闖都市叢林的貓,
以為只要把心裡的害怕用廢紙張層層包住後,就不會被發現,
像是我以為深吸一口氣鼓著不吐就可以壯大聲勢讓自己看起來龐大點,可惜我的伎倆任五歲小孩都可以輕易拆穿。

前期訓練,除了外在因素,我花更多力氣處理心裡的糾結與矛盾,
關於自卑與不自在,以及那些我腦中揮之不去的負面聲音們。




過程中當然也有開心和充滿溫暖的部分,而且多到不可思議的美好,
我記得進入劇本導演的導戲,讓人緊張又覺得興奮,好像我們就是要完成他心中的世界,
而且你真的會不由自主地佩服這個親切的『阿伯』,更別說是現場演出時,
他身上真的會散發出一種夢想與實踐家的精神,會讓人想用盡全力就為了他腦袋裡想像的東西。

我記得表演老師關心我們的心理狀態,從第三者的角度看著我們表演並且給予指導與些許壓力,
尤其是要我時常回報我的體力狀態(要一個懶散的人運動真的好累)。

我記得舞蹈老師和助教陪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暖身,練習,
然後指導我們怎麼讓身體和自己的心靈更結合(雖然我的肢體總是讓他們哭笑不得)

我記得和音樂老師們的相處,一路上彼此都在學習與調整,為了讓花店女孩可以出現在大家的耳朵裡,
我想起他們在錄音室外,彷彿我是個小朋友,他們則是兒童界的大哥哥大姊姊陪著我又唱又跳的完成開場歌曲,想起他們說出一段一段自己心裡的故事和想望,而我最煎熬的唱歌訓練竟然也撐過來了。(辛苦的是他們,嗚嗚。)

我記得小阿姨(詠華姐 飾)在錄音室感受到我的緊張與不安時,給了我大量的溫暖和安全感,
藉由和她的相處與分享,她給我無私的關心與愛,彷彿真的就是我的小阿姨,真的!!

我記得我們四人分兩組的情境劇,也記得我們互相支持打氣,說出心裡的故事,分享彼此的過程與自我,
看著米非和Suming總是可以讓人覺得就像是情侶一樣的自然,真的令人羨慕(咦?我怎麼這樣想!XD),
我很謝謝小玉在過程中也幫我好大的忙,他就是會讓人不自覺的會喜歡和他相處,雖然他長手長腳的,
但卻溫暖又細膩的男生,重點是超聰明,在他身邊總是會覺得自己才是外星人。

還有那些在每個角色裡渾身解數的演員們、身邊側拍與劇照等等幕後的工作人員的故事,
我眼裡看見的風景,很多很多的故事,希望有機會能一一說給你們聽。



【關於開拍時的受挫】

拍攝期間,我花了很多時間運動,開了三場專場演唱會,而更多是漫長的等待,
等待天氣,等待拍攝班表,等待自己的感冒好,等到我的意志力與一股往前衝的勇氣都要漸漸消失的時候,終於換到我要連演三天的大魔鬼。




A
場,淡水河邊的花市,所有佈置經過美術組的巧手和現場到位的工作人員們、演員們、器材們,花朵們等等的結合,將劇本上冷冰冰、一個個的文字,搭上當日的太陽,變成繽紛亮麗的魔幻世界。

『當屬於你的環境到位時,你會像吃了無敵星星,再也沒人能擋著你的心。』



那天開始前,導演先帶我走位和說明接下來的戲,其中有個橋段是要站著溜石階滑梯,
導演很順地溜了幾次,我剛開始一兩次也很順,突然不知為何,重心不穩往後仰,尾椎直撞石梯的角邊,
當下的直接反應是站起來抓住不知是誰的手,倒在不知誰的身體裡,我沒有說話,現場有人說話嗎?我不知道。




頓時痛覺已經淹沒我可以展現幽默與歡樂的基本能力,後來發生什麼事我也忘了,只記得是放飯的片段記憶。我記得導演原先是吞吞吐吐想對我說等下是不是蹲著滑石梯就好,而我的反應是要他別擔心,我會再試看看。

『我才不要輸給自己,我希望導演可以拍到他心中的畫面。』


後來我並沒有滑出心裡想像中的帥氣姿勢,當天拍完戲馬上趕看醫生,得知自己尾椎斷了,
但接下來的兩天還要跑跳,我知道我盡力,但對我來說,只要沒達到大家希望的畫面,再多的努力都是徒勞。

 

『我們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在你面前的那一刻。』



不小心的摔傷讓我感到挫敗,和小妹妹的最後一段合作又是另一個挫敗,
因為尾椎的痛楚,我的注意力無法每次都達到畫面的要求,和小妹妹的搭配永遠都沒有辦法兩個同時都表現好。


『再一次的討厭自己儼然成為絆腳石的事實。』

這是在這部電影中,讓我受挫最大兩件事。


而『我怕我會拖累大家。我絕對不能拖累大家』到了電影殺青前,
最深處的聲音依然躲在角落裡重複著,像是屈臣氏打折拍賣時不停播放的大聲公。


【關於愛情】

貓咪,是小心的代表,而我以前卻覺得自己是過動又黏人的小狗。
聽起來好像很大的矛盾,但生活總可以藉由聽見別人對自己的感受,以及認識自己更多來看見自己。


原來我是一隻自己以為是小狗的貓咪。

原來我真的是小心。
原來,我真的是小心。(謎之音:這有講和沒講一樣咩!)

【後記】

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受到宇宙眷顧的,因為過程是如此的真實與專注,
因為我一次只能專注做好一件事,因為在這過程中我不只看見了別人做事的方式,與人相處的關係,更看見另一面的自己與自己的生活。

我以為我需要花一輩子,用一己之力,才能好好看見自己,
然後再好好的和你們說個故事,但走到現在我發現,我一直在這條路上從未離去。

 

我曾經以為那個殘破不堪,心裡有個洞的自己,竟然可以藉由這些唱歌以外的機會,
讓我重新檢視自己,和心裡的自己說說話。


或許,對你而言,這只是部電影,可能讓你開始或重新認識我們四個人,但對我來說,因為導演,所以得以與這些夥伴交織數個月,在我的人生旅途上,已經用螢光筆(粉紅色的)框出一段美好的時光。


2017/01/26,52Hz I love you,邀請你一起與我們戲院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l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