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開始,我認知的世界有所改變。
我以前的哥們,一個個開始變聲,有些原先五、六年級身高最高的那幾位,
上了國中,反而就再也沒長高。

他們其中幾個人也開始長青春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開始長痘子的關係,
男生和女生的距離,隨著升上國中,越來越遠。
難道痘子有隱藏著什麼樣的秘密?讓男女之間的變化悄悄發酵?

而我體內也開始產生改變。
雖然我的臉圓圓的,但身高從150到156cm,體重卻才增加沒多少,
以前升旗都是第一排最後一個,上了國中我就變成了第一排倒數第四個。
這聽起來滿令人感到驕傲的,哈哈。

生活中改變最大的就是考試。
上了國中,也不知道怎麼搞的,彷彿每間學校都有一隻看不見的手,
控制著每個人的思想,還有告訴我們考試的重要性。
每一次的小考,就要全力以赴,
每一次的段考,就是生死關頭。
小考累積的小問題,到了段考就成了大問題,
老師們都說這些問題沒有儘快解決,
到了基測、統測,那些問題就不只是問題,彷彿等成績一出來,結果會決定了未來人生的優劣。

但我不因此痛恨考試,
我喜歡小考給我的壓力,和小小的悠閒時光。
我喜歡每次考試那早日習時間或一節課,都讓我可以胡思亂想,
想著未來的生活,想著上了高中我可以鬆開枷鎖,上了大學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所以我總是很快的用直覺寫完了考卷,雖然常常有些題目讓我用直覺也解決不了,我只好放棄。

好險我的成績一直都是班上的中間值,
和我的打扮一樣、和我的個性一樣、和我的身高一樣、和我的長相一樣。

說也奇怪,我一直覺得自己什麼都平庸也很低調,可是異性緣卻異常的好,
而更奇怪的是,我不知道10歲、12歲的那兩段感情對我而言究竟代表什麼。
但分開時,我卻沒有小說裡失戀的男女主角那般痛苦不堪、食不下嚥,
是小說誇大,還是我其實沒有那麼喜歡他們?
我到現在也不太懂。

 

14歲。水瓶座,
那年國二,老爸愛女心切,將我送進學校附近的補習班,
那間補習班什麼都教、什麼都會,
只要你/妳一從學校放學,晚上六點準時要打卡報到,
每個人都有自己固定的座位,和學校差不多,唯一的差別就是會將每個人都隔離。
我上了高中去台北車站附近的K書中心時,覺得簡直就是一模一樣。
固定時間的課表再進到大教室上課,其餘的時間就是自己看書或是考試。

學校考試、補習班也考試。
一天最少考四科,有時還會一天考八科,因此,我開始越來越不喜歡考試。
我不解又討厭前往長大的路需要經過這樣蛻變的過程,但,我真的會蛻變嗎?
我的高中、大學,甚至未來,真的光看成績就可以決定好壞嗎?

他和我隔一條走道,我們不同學校,
總是看他很賣力的在看書,很有計畫的完成他的讀書進度表,
我喜歡他算數學的時候總是會把眼鏡摘下,他的眼睛好美,
不小心對到眼時我都會很害羞,很擔心他透露的訊息我會全盤接收。
那間補習班很嚴格,整個空間只剩下翻書和筆在紙上奔騰的聲音。
沒有人敢說話,沒有人敢作對,當然因為位置的安排,所以我只會看見我隔壁的他和他前方的一位同學。

他很有趣,很多變,好像什麼話題都可以接著說出自己的一番見解。
在課業壓力壓得我們喘不過氣的時候,我最喜歡的是和他傳紙條的時候,
傳紙條,一個不容易被發現的方式,讓這份像是戰友/朋友/情人/敵人,都交錯起來。

我們後來用筆記本來交換文字,
從"你現在在讀什麼?" 到 "那你今天過的好嗎?"到"我剛剛上課一直在看你?"到"你今天有想我嗎?"
當然筆記本裡除了打打招呼、分享心情、聊聊未來、說說同學和老師的八卦、再來就是文字上的情話。
靠著自己的想像力,即使小小的一句:"我今天很想你喔!"
就可以開心一整個晚上。

因為住在不同地方,每天除了上課就是補習,所以我們都不會打算約對方出去玩或是打電話聊天。
可能因為擔心進展太快,真正交往會影響到功課吧。
也可能因為這樣的情愫,正好讓我們在現實和幻想之間可以取得平衡。

直到某天聽到詩雯的男友說,這個男生已經有個交往兩年的女友,
是他們學校的,很美,據說是校花,說我是一廂情願。
畢竟很多女生都很喜歡他。

有天,我用筆記本問他:你有女朋友嗎?
他說:如果我說有,你會怎樣?如果我說沒有,你會怎樣?
筆記本傳回來,我正在看,在思考怎麼回答的時候,剛好巡邏的老師看到,
從我手中拿走了筆記本,看了內容,把我們叫去辦公室訓了一頓,
離開辦公室時,我看著他的背影,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
我走到他的旁邊,要超越他的瞬間,在他耳邊說:我喜歡你。

回到座位上的我們,再也不是隔一條走道的鄰居,而被分散在見不到對方的位子上。
回家之後才發現老爸已經坐在客廳等我,
他語重心長的和我分享現在時間的重要性。
希望我真的可以好好讀書。

我希望你好好讀書。
我希望妳好好讀書。
我想,那天我們的父母應該都對我們這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l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